临江照衣
情生忧怖,爱生离愁。
 

《【荼岩】惊鸿9-10》

9

 

神荼自然不会理他的大呼小叫,拾起火把重新点燃,问安岩:“能走吗?”

安岩气得牙痒痒,又无处发泄,只得哼哼唧唧的别过脑袋,撑着墙壁咬牙站了起来,随即惊讶的发现想象中的痛楚并没有出现。

江小猪惊奇的捏了下安岩的脚腕,问道:“真不疼?”

安岩摇摇头,看向神荼。显而易见,不疼的原因肯定是神荼做了什么。

“能动就走吧。”神荼秉承一贯的风格,半个字都懒得多说,直接扭头就走了。

安岩道谢的话在舌尖转了一圈,只好咽了回去,看样子什么气都没了。

 

虽然没有太痛,但到底是伤筋动骨过,没有之前灵活。为了照顾安岩,三人都走的很慢。

路上那细微的摩擦声始终都没有消退,反而越来越响亮,最后几乎如同回声一般在整个洞窟里跌宕起伏。

江小猪听得心惊胆颤,忍不住询问:“神荼,这是什么啊?”

神荼突然停下脚步,伸手拦住了他们,“等下。”

另外两人立刻噤若寒蝉,看着神荼举着火把走到一边岩壁,将火光凑近了墙上凹陷进去的深坑。

眨眼之间,数道黑影便在火光之下飞速闪过,似乎被光亮惊动了一般,于火光照射不到的深处里,黝黑的阴影疯狂的扭动了起来。

神荼微微蹙眉,沉吟片刻,拔出惊蛰,径直将剑刃插入了黑影之中。

一声令人抓心挠肝的尖锐嘶鸣登时炸裂开来,那团黑影猛地暴涨数尺,竟顺着惊蛰直扑神荼面门而去。

安岩大惊:“神荼小心!”

话音刚落,神荼已然闪身躲开了攻击,手中惊蛰一甩一掷,电光火石间就将那疯狂的黑影钉死在了地上。

安岩和江小猪均是惊魂未定,连忙凑到跟前看去。

原来那黑影竟是一整团抱在一起的黑蛇,每个都有婴儿小臂粗细,蛇头上全都嵌着一枚珠子,隐隐透露着猩红的光,看不出质地。

这些蛇没有眼睛,应该是眼睛的部分留下的只有黑乎乎的可怖窟窿。惊蛰就插在其中一只略大的蛇头之上。

“我的娘啊!这都是啥子啊?”江小猪吓得面如土色,抱紧了安岩的胳膊颤巍巍道:“不会整个墙壁上都是这些玩意吧?”

神荼拔出惊蛰,剑上光滑无垢,半点血迹都没有,只有熏人的恶臭自蛇尸上扩散开来。

安岩神色严肃的说:“这些蛇都不是活的。”

“废话!神荼兄那一剑下去,什么活得都得死了吧!”江小猪骂他:“瞎子都看得出来!”

安岩白了他一眼,指着那蛇说:“我意思是它本来就是死的!”说着直接蹲下身就要去捡那蛇尸。

谁知神荼忽然色变,一把抓起安岩道:“跑!”

江小猪没跟上反应,愣在了原地,就看到神荼回身一道剑气甩到墙上,幽蓝的剑光犹如冷月残影,照出了自黑暗中蜂群一般一涌而上的黑色蛇影。

“亲娘啊!你们等等我!!”江小猪屁滚尿流的扭头就跑。

然而四面都是这样数不清的蛇穴,跑了没多久,三人就被黑压压的蛇逼到了洞穴一角举步维艰。

江小猪跑得慢了点,追到神荼身边的时候脖子上已经缠上了几只,吓得他大喊救命。

神荼一剑削死了那几只,上前站到两人身前,表情严肃。

 

“这可怎么办,就算神荼再厉害,也没法在这么多蛇的攻击下全身而退啊!更何况还有咱俩这拖累……”江小猪都快哭了,抓耳挠腮的骂道:“刘伯温也太狠毒了吧!!给了人钥匙开门,门里却到处都是致死的陷阱,他到底几个意思啊!”

“你闭嘴,安静点!别大喊大叫的引来更多了!”安岩也骂了一句,背靠着墙壁疯狂喘气。他深知自己是个拖累,半点忙都帮不上,江小猪同样不靠谱,这些蛇不知来历,但肯定不容易对付,一旦神荼被蛇咬到受伤,或者体力不支,他们三个肯定全都得死在这里。

极度的恐惧之下,安岩反而冷静了下来。

他仔细回忆了一番进入门后的情况,一路上都是一条直道通到底,没见任何岔路和机关痕迹,比起大门之前那条修建的气派恢宏的走廊,这里更像是匆匆开凿完的临时通道,事出反常必有妖,刘伯温这么做一定有其深意。

难道是因为这些蛇?工人开凿时发现了蛇窟,所以才放弃了这条通道?

不对不对,如果是这样,这些蛇不可能有被人为改造过的痕迹。

“你在那叽里咕噜什么呢!快想点办法啊!”江小猪急的焦头烂额,轮着身上唯一称得上武器的火把,帮神荼一起挡着黑蛇形成的洪流。

安岩没空理他,深深地吸了口气。他的脑海里已经浮现起了一丝线索,只是那线索若有若无的飘摇回荡,无论他怎么费尽心思的想要逮住,都会在最关键的时候被它从指缝里溜走。

“莫不成刘伯温就是要置所有进入锁龙井的人于死地,才会故意设局让人一步步深入这蛇窟,再无任何退路?”安岩喃喃自语,抓着头发哀嚎一声:“天要亡我啊!”

神荼听到他的话,一剑切断一条想要偷袭安岩的蛇,掏出地图反手扔给了身后的人,“看地图,肯定有路。”

安岩连忙接过,赶紧打开研究。

之前都是神荼带着路,他没有仔细看过自己身处的地方,这时候看了地图,才猛然发现,原来在这条路的上方,有一条并行的通道,而两条通道之间,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道极细的线连在一起,安岩猜想这应该是链接两条通路的机关。

他忽的想起刚才自己不小心摔下去的地方,难道那条路其实才是正确的路?可是不对啊,神荼若是知道,怎么会又带着他上来。安岩否定了这个猜想,正陷入纠结时,一眼扫到了一个地方,脑中灵光一闪,方才死活抓不到的线索一下子就被揪了出来。

“我知道了!!”

他大喊一声,将地图收起,夺过江小猪手里的火把照向头顶,“在上面!神荼,真正的活路在上面!”

江小猪还在发愣,神荼已经反应极其迅速的踩着岩壁飞身一剑刺向头顶岩石!

石壁瞬间碎裂,在神荼落地之前,一道碧绿光芒就自头顶贯穿而下,安岩高兴地喊道:“是夜明珠的光,我们找对了!”

江小猪拽掉差点咬到他屁股的黑蛇,对安岩和神荼狂吼道:“那就赶紧走啊!我要撑不住了!!”

语毕,就见神荼已经收了惊蛰,一手抓住一个,提气一跃而上。

 

一过洞口,安岩和江小猪直接腿软的跌坐在地,拍着胸口惊魂未定的喘着粗气。

神荼倒是没事人一样的抖了抖衣摆,走到洞口往下看了看,那些黑蛇并没有追上来。

江小猪“啪”的大字扑倒于地,瘫成一团,有气无力的说:“我不行了,我不行了……”

安岩靠在一边,也是心跳如鼓,半天才找回声音,颤抖着对神荼说道:“逃出来了?我们逃出来了?”

神荼没吭声,只走到他身边,伸手摸了摸他的脖子,确认人没事后,嘴角隐隐泛起了些许弧度,“是。”

安岩看出他是在笑,知道他们已经彻底脱离了危机,不禁长舒口气,仰头靠在墙上,也跟着笑了。

神荼顺势拍了拍他的肩膀,道:“你找到了路,干得不错。”

安岩顿时不好意思,讪讪的摸着鼻子傻笑道:“还好,还好,要不是得对付黑蛇,你也应该很快就能找到的。刚才真是多亏了你,救命之恩,来日定当涌泉相报!”

江小猪在一边听得清楚,一咕噜爬起来,对着安岩幽幽道:“我说安少爷,好歹我也算护驾有功吧,怎么都不见您谢谢我?”

安岩转头看他,无奈回道:“是是是,也多谢江大侠了。”

江小猪哼了一声,找回了一点力气,站起来环顾四周。

“这里好像跟我们进门之前一样啊?难不成又回来了?”

神荼也起身观察起来,安岩则坐在原地,慢慢说:“不是回来了,是我们终于走到真正的活路上了。”

“活路?”江小猪惊讶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意思就是刚才那条是死路,我们从一开始进门就走错了路!”

“什么?!”江小猪霎时摆出一张苦瓜脸,哀怨的看向神荼,“神荼,你这路也带的太不专业了吧!”

神荼还没说话,安岩连忙替他解释:“不是神荼带错了路,而是那条路本身就是必经的死路,也是刘伯温为了防止锁龙井被人擅闯而特意设下的关卡。如果没有云家笔录,没人会知道活路就在头顶,而没有开门的青铜令牌,则永远不会开启链接生死两路的机关。”

“居然这么处心积虑,这锁龙井里恐怕锁的不只是恶龙吧?”江小猪心有余悸,不禁看向了通道深处。

这时候安岩站起了身,踟蹰片刻,终于还是忍不住开口问向身边的人:“神荼,现在能告诉我们你到底要找什么东西了吗?至少让我们心里有个准备吧……”

江小猪闻言也看了过来,帮腔道:“安岩说得对,一会要是再来那么一遭,好歹也要我们死得明白点啊!”

气氛一时僵硬,安岩紧张的盯着神荼瞧,心想他要是不说,要是不说……我也拿他没办法。

神荼沉默半晌,叹了口气。

 “龙鳞草。”他开了口,慢慢道:“我要找的是龙鳞草。”

 

 

 

10

 

安岩和江小猪面面相觑,均是一脸茫然。

神荼缓缓说道:“龙鳞草是一种药材,虽名为‘草’,实际是一种花,只在子时之后结果,生于极阴之地,往往与大凶之物为邻。”

“听起来就不是啥子好拿的东西啊……”江小猪咕哝着说道。

神荼没有否认,只道:“你们现在回头还来得及。”

安岩一听这话立马不乐意了,“我都跟到这里了,怎么可能半途而废!小猪你说是不是?”

闻言,江小猪却面露犹豫,有点打退堂鼓了。

安岩见状气结,偷偷锤了他一拳,表情显而易见的写着:敢不听我的让你吃不了兜着走!

江小猪心中叫苦,但是没有神荼和安岩,他一个人压根不敢走回头路,安岩态度那么坚决,他没法子只能顺着他的话头。

于是连连点头,狗腿的抱拳说道:“当然要跟着走到底了,江小猪我今天就舍命陪君子!两位大哥走哪,我就陪到哪,就算是黄泉地狱也不怕!”语气间极尽谄媚,听的安岩一身鸡皮疙瘩,尴尬的一个劲偷瞧神荼,生怕他膈应。

好在神荼并不在意这些,面无表情的脸上看不出什么态度。见两人都表示了要跟到底,他微微叹了口气,“那就走吧。”语毕,转过身,一马当先的向着幽深的通道里走了进去。

安岩拍了下扭捏的江小猪,瞪了他一眼,道:“赶紧走!”

江小猪放弃挣扎,苦着脸跟了上去。

 

这条走道乍看之下和之前他们走过的那条十分相似,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两者其实有很多不同。

比如做工,这里就粗糙许多,刀削斧凿的痕迹格外明显,有些地方甚至还露出了大片山石,地上青石板也铺的歪歪扭扭,全是经年磨损下来的缺口。

他们沿路而走,走廊越来越窄,到最后几乎仅能容两人并肩通过。两边的灯台也没有了,夜明珠被嵌在墙中,光线暗了大半。

神荼将惊蛰握在手中,始终没有离手,动作间很是戒备。安岩也跟着紧张了一路,然而直到他们走到了极深的地方,都没有任何危险降临。

安岩心中暗忖这里怎么越来越古怪,正在思量间,走廊忽然分道,神荼停下脚步,回头对安岩道:“地图。”

安岩连忙掏出残页递给神荼,江小猪从后面凑上来问:“咋的了?咋不走了?”

安岩呼了他一巴掌,没好气地说:“没看见么,分叉了!”

江小猪委屈的缩回脑袋。

神荼已经专注的研究起地图了,等了一会,他皱起眉,神色犹疑。

安岩心中一跳,担忧的问:“怎么了?有问题吗?”

神荼合上残页,甩手扔给了安岩,拧眉道:“没路了。”

“没路?!”安岩大惊,不信邪的翻开地图也看了一遍。

只见云家笔录的残页上,地图标示的道路直接通往了一处洞穴,中间没有任何岔道,显然和他们现在所处的地方毫无关系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……难道笔录的地图是错的?”

“若是错的,我们不会在此。”神荼淡淡的否定了安岩的猜想,目光在两条同样幽深曲折的分道上迟疑。

安岩挠挠后脑,眼睛一转,忽然收起地图嘿嘿笑了起来。

“你笑啥子啊?”江小猪狐疑的瞧他。

安岩正色道:“自然是因为——该我出场了啊!”

江小猪莫名其妙,就见安岩已经上前几步走到了神荼身边,对他道:“看来只能看运气走了。”

神荼挑眉看他,安岩清了清嗓子,指着右边那条说:“不是我自夸,自小我的直觉就非常厉害,找东西一找一个准,寻路亦是如此。我觉得是这边。”

神荼闻言沉吟片刻,深深的看了一眼安岩,干脆利落的回道:“听你的。”

得到了神荼的肯定和信任,安岩立刻翘起尾巴,高兴的对江小猪招招手,得意洋洋。

“小猪,走了!”

江小猪不知为何觉得自己有点多余,默默擦了把汗,突然开始后悔起和安岩一起来锁龙井的决定了……

 

三人又走了半晌,这次换成了安岩带路,神荼不疾不徐的跟在后面,时不时还停顿一下,用惊蛰在旁边墙壁上刻下标记。

安岩当他是给回程做记号,也没多想。约一炷香的功夫,走廊总算到了尽头。

眼前豁然一敞,出现了一个近百尺的洞穴。

夜明珠的光芒已经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幽暗的长明灯火,安岩深深吸了口气,带着奇妙香气的蜡油味道霎时充满肺腑。

一头造型狰狞的青铜巨兽出现在了他们眼前,就镇守在洞窟正中,正对三人,面目可憎,栩栩如生。

安岩看清之后骇了一跳,愕然道:“这是什么怪兽?”

神荼微微皱眉,上前越过安岩,站到那巨兽雕塑面前凝神观察,片刻后,说道:“是趴蝮。”

“趴蝮?”

神荼还没吭声,江小猪闻言凑了上来,插嘴说道:“趴蝮?是龙五子趴蝮?”

“你知道?”安岩转头看他,江小猪摸摸下巴,摆出了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。

安岩不客气的催促道:“有话快讲!”

两人交谈间,神荼已经离开那青铜趴蝮,转到洞窟其他地方去了。

江小猪咳了一声,缓缓道:“趴蝮乃龙生九子之一,性善好水。传说中可吞江吐雨,乃是镇河神兽。古人修筑桥梁,多用趴蝮刻于桥头敬拜,以求祥瑞,躲避洪祸。”

“难怪会在这井里出现,这井以前应该是通有地下水系吧?”

“正是如此!”

安岩若有所思的绕着趴蝮走了一圈,过了一会,就发现这青铜底座和趴蝮之间竟有一个足以容下一人半的空隙,不由好奇,蹲下身想要细看。正在此时,一声细微的咔哒声忽的在洞窟中炸响。

神荼猛地问道:“谁碰了机关?”人不知何时回到了安岩身边,脸色极冷。

安岩赶紧摇头,“不是我!”再去找江小猪,一回头就看到那厮正踩在一处陷下去的青石板上,对着他们惊恐的大张着嘴。

安岩:“……”

江小猪哭道:“我真的什么都没碰啊!”

安岩嘴角一抽,狂翻白眼,气急败坏的吼道:“站着一下也不准动!”

江小猪登时噤声,僵在原地,抖如筛糠。

等了一会,安岩屏住呼吸,仔细听着动静,似乎并没有什么机关运转的响动。许久,他才松了口气,心道还好没有酿成大祸,随即准备到江小猪身边把这猪头拎回来看住,谁知刚迈出一步,胳膊就被神荼一把扯住。

安岩惊讶的看向神荼,神荼抬手对他比了个“嘘”的姿势。

安岩立刻闭上嘴,压低呼吸,紧张的绷紧了身体。

四周仍是一片死寂,青铜趴蝮怒目圆瞪,眼珠就对着安岩,安岩被瞧得浑身不自在,想要挪开目光,眼睛还没转走,忽的发现那趴蝮的双眼动了动,竟然几不可察的转了起来!

安岩心中大骇,惊得六神无主,只能拉着神荼衣摆狂晃。

神荼蹙眉看去,面色沉冷。

“你们到趴蝮下面去。”神荼推了一把安岩,转身定定的盯着洞窟一角,语气急促:“快!”

安岩和江小猪不敢耽搁,连忙冲向趴蝮,就在此时,忽然地动山摇,洞窟开始剧烈晃动,而神荼盯着的方向,原本严丝合缝的整面墙壁,居然自下而上缓缓升起了一道石门,石门轰隆作响,不多时,就露出了一条黝黑的通道。

安岩看得呆住,几乎忘记动作。

这时候,悉悉索索的振翅声逐渐从那漆黑的通道深处蔓延过来,在洞内回声作响,跌宕起伏,宛如千军万马奔腾而至,惊心动魄。

神荼瞬间色变,厉声呵道:“快躲进去!不要出来!”

话音刚落,铺天盖地的黑影便潮水般的扑进了洞窟里,神荼手起剑落劈下一片,竟是一只只拳头大小的红眼蝙蝠。

蝙蝠尖牙利齿,双目猩红,额头中央有和先前黑蛇一样的珠子嵌在脑内,即使被神荼拦腰斩断,扔不知疼痛般在地上匍匐爬向安岩他们,模样及其可怖。

安岩脸色煞白,被这情况吓得手脚发软,脑海中全是,天要亡我。

 

江小猪已经钻到了趴蝮腹下,看到安岩傻站在那,焦急的吼道:“安岩!快进来啊!”

安岩这才回神,手忙脚乱的就要往里钻,奈何江小猪体型肥硕,一个人就占了大半空间,想要再塞他进去,着实太过为难。

安岩满头大汗,不知所措的望向神荼,这一瞧,刚好看到一只落网的红眼蝙蝠直冲神荼后颈脆弱的地方而去,安岩脑子一空,想也不想的起身就扑向神荼,突生神力一把掐住了那蝙蝠。

“安岩小心!!”江小猪大吼一声,安岩不及做出反应,只觉得手腕一痛,那被掐折了的蝙蝠竟然生生扭曲成麻花状,尖牙狠狠地插进了他的腕间。

安岩深吸了口气,扯下蝙蝠,连退几步靠在了青铜趴蝮身上。

神荼听到动静回过头,惊愕的看着他。

安岩勉强扯出一个笑容,想说自己没事,刚开口叫了声:“神荼……”随即便眼前一黑,意识瞬间涣散,软软的顺着趴蝮滑坐到了地上。

 


 
评论(12)
热度(358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临江照衣/Powered by LOFTER